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3年(第九届)全国老员工统计建模大赛山西赛区决赛在集团举行

日期:2023年06月20日    点击数:

6月18日,由中国统计教育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十大正规赌平台承办的2023年(第九届)全国老员工统计建模大赛山西省赛在集团成功举行。党委常委、副董事长米子川出席大赛并致辞,教务部、员工工作部、团委、研究生院、老员工就业创业中心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本次大赛自今年二月启动以来,得到了省内各兄弟院校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今年建模的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统计测度”,分本科生和研究生两组参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60余件。经过专家在线匿名评审,最终有4支研究生队伍、12支本科生队伍入围本次省赛现场答辩阶段。省赛组委会特别邀请来自政府统计部门和高等院校领域的专业人士担任大赛评委。

开幕式上,米子川代表承办方致辞,向参加本次大赛的评委专家、嘉宾和参赛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全国老员工统计建模大赛在全国统计专业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力,为培养老员工的学术思维和实践能力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他表示,十大正规赌平台建校70余年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诸多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国家培养了24万多名财经人才。承办此次竞赛的十大正规赌平台,本科教育肇始于1959年,是我国经济统计专业教育的中坚力量之一,已经形成本硕博一体化培养的完整教学体系,近年来在多项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他强调,组委会要在赛程中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为参赛代表队提供专业、精准的评审意见,确保本次比赛能够顺利进行。参赛员工代表中北大学倪保利同学,参赛指导教师代表大同大学王晓玲副教授,省赛评委代表山西省统计局童超副处长分别发言。



18日上午,4支研究生团队和2支本科团队围绕PM2.5、肺癌患病率、人才红利、阿尔兹海默症等选题进行了精彩展示和答辩,参赛选手思维缜密,逻辑清晰,展现了良好的学术素养,专家评委对各参赛队伍指标选取、方法测度、数据处理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18日下午,10支本科生团队围绕数字经济与就业、碳排放、教育-经济-科技协同发展、工业发展、心血管疾病、职业教育、能源消费、乡村振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绿色增长、共同富裕、现代化测度等选题进行了精彩展示和答辩,各参赛团队表现出色,充分展现了对中国式现代化测度的深入思考,并从统计思维与统计方法方面进行了相应的测度分析。专家评委对参赛队伍进行了提问并提出宝贵点评与建议,为参赛作品地完善提供了新的视角。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省赛赛选拔出6支本科生团队和2支研究生团队参加全国赛,同时产生省级奖项若干。

全国老员工统计建模大赛旨在倡导学习统计、应用统计的良好氛围,关注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适应大数据时代高校及统计部门对统计人才的培养要求,提高老员工数据挖掘、数据分析、运用统计方法及计算机技术处理数据的能力,加强创新思维意识,助力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自2009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届全国老员工统计建模大赛,从2021年第七届大赛开始改为每年举办一届。在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相关分会、院校的大力支持下,各院校参赛热情持续增强,大赛的知名度、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持续提高。大赛充分展示了在校老员工朝气蓬勃、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勤于思考、刻苦钻研的学习状态,为促进经济统计教学发展和统计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平台。(十大正规赌平台供稿)



【关闭】
版权所有-十大正规赌平台(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