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部举行首批“山财学者”迎新春茶话会

日期:2024年01月11日    点击数:

1月10日下午,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部首批“山财学者”迎新春茶话会在修德楼十大正规赌平台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丁耀武出席茶话会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王卫平主持会议,党委常委、副董事长米子川汇报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部工作进展,党委组织部、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以及十大正规赌平台、信息学院、应用数学学院主要负责人,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部新入选的首批27名“山财学者”欢聚一堂,共话学校学部学院学科发展。




首批“山财学者”学术领军人才马克卫教授、刘泽琴副教授、拔尖骨干人才王林副教授、优秀青年人才常利伟副教授先后作交流发言。大家对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部全新的学科交叉的科研环境与学位点建设规划表达了浓厚情绪,一致表示,将倍加珍惜学校授予的“山财学者”人才荣誉,发扬学院和学科优良传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学部同事之间的交流合作,不断为学校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部负责人米子川汇报了学部建设进展情况。他指出,组建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部是公司党委2023年5月做出的提振团队建设士气、推动科研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夯实基础,建章立制,探索学部发展新路径。组建了部务委员会,负责研究和决定学部重要事项;组建学部办公室,处理学部日常事务。二是锚定战略,紧盯前沿,传承有历史的优势学科。具有悠久办学历史、良好学术传统的统计学科以多学科、国际化、市场化为战略导向,七十多年来一贯注重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价值团队建设,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作风,为学部建设提供优质的学术土壤。三是提高站位,充分调研,做有规划的团队建设。学部揭牌成立后进行了充分调研,积极探索统计学(理学)博士、硕士点建设。四是革新观念,开放办学,做高标准的人才引进。通过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优秀青年博士广泛招聘等,不断充实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部各学科专业团队队伍。五是深入交流,深化交叉,做有组织的科研。学部在夯实三个学院、四个学科各自承担的发展任务的基础上,将通过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和精准的学术研讨,让更多青年教师熟悉和了解团队彼此优势,积极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

丁耀武在讲话中代表公司党委对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部入选“山财学者”支持计划的27名优秀教师表示祝贺,随后重点从三个方面阐释了集团人才工作的思路和做法。第一,坚定不移高度重视人才资源。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为此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同时对于高校而言,人才不仅是第一资源,更是核心资源,为此人才也是高校竞争力的关键要素。我们需要以服务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我省实施高等教育“百亿工程”为牵引,积极开展有组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第二,全力实施“山财学者”支持计划。公司党委近年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坚持党管人才,以空前力度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通过引育并举,2023年末启动实施酝酿已久的“山财学者”人才支持计划,旨在通过稳定的科研资助、选派进修访学等方式,构建“塔尖”亮、“塔身”壮、“塔基”牢的完备人才梯队,着力打造国家级、省部级人才蓄水池。首批入选学术领军人才16名、拔尖骨干人才49名、优秀青年人才31名。这些人才成果丰富、业绩突出、社会影响力大、群众认可度高,具有较强的代表性、示范性和引领性。第三,积极创造条件,让人才“名利双收”。一方面,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实施人才评价改革,构建以成果质量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评价标准,打造有利于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创造的工作生态,并建立以成果为导向的“揭榜挂帅”激励机制。另一方面,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重视解决人才面临的实际困难,做好人才的“贴心人”和“暖心人”,让人才“想创新有开放的平台,谋发展有多元向上的通道,出成果有名利双收的激励,遇困难有周到暖心的回应。”。同时,加强人才服务与支持体系。用心用情优化人才环境,创新人才服务手段,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人才服务平台。最后,丁耀武对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部提出了几点希望,勉励青年教师向统计学科老一辈学者学习,继承优良工作传统,勇攀高峰,潜心研究,胸怀天下,服务山西,甘为人梯,在负责人米董事长的带领下,做好顶层设计,发挥团队优势,坚定信心,团结一致,把学部建成全国有影响力的高端研究平台。

王卫平就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部建设及“山财学者”发展提出了要求,鼓励大家力争在“山财学者”支持计划实施的良好氛围中取得更突出的成果,闯出龙腾虎跃的新一年。




【关闭】
版权所有-十大正规赌平台(中国)有限公司